我會學種菜就是因為九層塔,因為今年初突然有天很想吃小塔蛋(九層蛋煎蛋),

結果我們到賣場看,我的媽啊! 小小一袋也沒幾朵就要49元,太超過了吧!

我寧可假日回家時再去我媽菜園採,yoyo嬤都是做菜時才到菜園採,新鮮又方便!

為了隨時都可以採到小塔,我決定自己種! 因此也展開了我種菜的生涯了~哈~

(小塔苗一棵也才5元,種子一包20元,裡面至少有200棵以上多划算啊!)

小塔播種的時間以春、夏季比較好,因為溫度高時比較有利於發芽,

播種時可利用穴盤與培養土來培育,如果是直接播種也是OK的~

如果嫌麻煩的人直接買苗比較快,一棵也才5元,直接種更方便~

一開始我也是買苗回來種,等"吃飽太撐"時我就去買種子回來自己育~呵

如果是自己育苗時間就會久一點,像下面這三個小東西是種了八天才這麼大~

照片看起來還滿大的,其實根本不到1㎝,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雜草勒! 

快二個星期才多長二片葉子,如果自己播種真的要有耐心,

可是再長大一點時,差不多像種子行賣的苗這麼大時,(約15㎝)

生長速度就很快了,不用多久就可以繼續慢慢採取食用囉!

三個星期又長高了一點點,這個時候差不多才8㎝左右吧!

但再高5㎝左右就可以把中間這一朵採下來,以利旁邊的側葉再發芽,

就像樹狀圖的概念,這樣了解嗎? 呵呵~

是不是又長更大了勒! 差不多這個時候想施肥的人可以施肥囉!

而且這個時候邊吃邊採它會越長越茂盛囉喔!

像我夏天種的已經供給我5個月之久的小塔呢!

直到上個月螞蟻太多,把它的根給蛀壞了,所以才枯死!

不過因為8月我還有育苗,所以現在還有三棵小塔在幫我生產無數的小塔,呵呵

下面就是我第一次種的五盆小塔,吃到最後每盆都長到約5、60㎝高喔!

而且我都是用小盆栽種,所以沒辦法像我媽種在田裡的這麼大,

但也供給我五個月之久,而且還多到常常要送給9樓給yo爺爺yo奶奶呢!

吃不完也可以冰在冰箱裡,其實家中只要種2棵就可以吃很久喔!

小塔喜歡陽光,可以全日照栽種,所以小塔喜熱不耐寒,

冬天也是可以種啦,只是生長會比較遲緩,但不影響它的美味!

注意事項:

1.定時澆水 (早或晚澆)

2.要常採,以利長側芽 (會越採越茂盛喔)

3.當小塔開花時,最好要摘除 (否則會減少壽命)

以上~~~

PS:九層塔的命名

      因為九層塔花開得很像寶塔的樣子,所以九層塔的名字是這樣來的喔!

      我也是今年才知道,呵呵~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