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第二天… 吃完早餐… 媽媽繼續睡… 

睡到中午才帶小朋友出去走走

先到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(不用門票)

園區還滿大,有展示館、木雕館、懷舊館、日式宿舍、森板步道… 

當天園區裡有舉辦活動,大門入口處還有太魯閣族感恩祭

園區裡遊客其實不多

感覺平日應該沒什麼遊客吧(?)

 

遊客大部份只在前面機關庫(火車)拍照

我對拍火車沒啥興趣,逛後面的舊宿舍才是這次的重點 ^^

過去有「小上海」之稱的林田山林場

曾經是台灣第四大的林場,規模僅次於八仙山、阿里山及太平山等三大林場

早在西元1918年,日本人就已在當時稱為「森坂」(日文發音為「摩里薩卡」)的林田山地區進行伐木

到1938年之後,更在這兒展開大規模的伐木作業

除了興建運材鐵道、索道及集材等相關設施外,也為林場工作人員設立了

中山堂、員工宿舍、醫務室、福利社、米店、雜貨店、洗衣部、理髮部、消防隊及幼稚園和小學等學校

使當年的林田山林場成為一個生活機能完備的伐木社區

全盛期間曾聚集了四、五百戶住家,人口數更高達兩千多人 。

如今再踏入林田山林場,那些遺留在山坡上的檜木房舍與舊鐵道,無一不是過往歲月的痕跡

在悠遠的歷史長河中,仍然散發出一股令人動容的人文氣息。

(引自:http://www.erv-nsa.gov.tw/user/article.aspx?Lang=1&SNo=03000125 )

 

不解釋

 

光清潔工具室就好有味道喔!

現場看會感覺很破爛,拍起來卻別有一番風味

 

木雕館



 

門內只是一般的消防栓

這裡每個消防栓都有小木屋可以住喔! 





 

宿舍區還滿老舊的,部份還有人居住

參觀時請放低音量

 

意外拍到全家褔 



 

園區內還保有一段無火車行駛的鐵路

冏咩是有什麼事想不開要臥軌蛤?

就…

 

媽不美、爹不帥 <-- 這有為難到我

難不成要我們去整型? XD

 

請徐小yo也來臥個軌!!! 

 

『 臥軌姐妹花 』  哎喲~ 好可愛喔!!!! 

 

沿著軌道往前走… 



 逛一小圈…

後面的森坂步道…留下次再走吧!  ( 奧腳 XD )

 

突然響起一段廣播 『 幾點幾分… 什麼什麼開幕… 然後什麼什麼前往… 』

然後就冒出一堆人… 

走到這… 我也累了,不想跟人湊熱鬧… 

( 逛剛剛那一小圈也花了1個多鐘頭 - 我們走很慢 )

 

逛完園區…

直接到門口的大魯閣族感恩祭解決午餐問題

yo咩在車上休息,我跟yo拔徒步前往

感恩祭只有一天(10/19) 遊客很少,族人居多

 

感恩祭分三區

主場是族人競賽區、中間是各村的工藝品、最旁邊有些族人攤販

 

本想買下方的小刀當奶油刀

還滿鋒利… 默默放棄

依我粗手粗腳的人…不小心就會"自殘" XD

 

簡單吃了一些原住民風味餐

山豬肉高梁香腸

木烤野味蘑菇菜

竹桶紫米飯

九層塔炒田螺

再一些一般夜市買得到的炸雞

啤酒、飲料…

 

逛逛看到這攤…

這位原住民大姐只有一張桌,上面只有簡單辛香料、一桶瓦斯、一組鍋鏟

地上有個水桶,瞄了一眼… 裡面滿滿的野生田螺,田螺耶! 

兒時記憶… 小時候住鄉下,沒事會跟玩伴到溪邊旁的泥地撿田螺,晚上叫媽媽炒 (懷念)

( 是說… 貪吃,某次到池溏邊撿了一堆螺回家,心想這螺好大啊! )

( 回家後… 媽媽傻眼 "褔壽螺" XD)

立馬叫yo拔點一盤來嗑

薑絲、蒜頭、辣椒、九層塔… 跟我媽炒的配料差不多,味道也很像… (感動)

PS 我不是原住民,但我喜歡原住民,他們樸實又熱情!!!

 

吃飽喝足準備離開時,順便瞄了一下賽事

太魯閣族也太可愛了吧!

大人比鋸木頭、小人比抓雞 哈哈哈

( 感恩祭只舉辦一天,從8:30~16:00,我們只看了兩場,真好奇還有什麼比賽,一整個好歡樂啊! XD)

 

比賽前司儀特別呼籲要愛護動物 ^^

 

立馬拿手機出來錄影 XD

小朋友都好猛喔! 上一組有個弟弟還一手抓一隻 (強)

 

《 影片 》

 

 

說真的… 我喜歡當鄉下的孩子

不為什麼~ 就兒時比較有趣 

yo拔是都市小孩,整天就是唸書、唸書、唸書… 

 

臨走前 命令  央求yo拔買氣球給我

選了現在當紅的黃色小鴨

然後很開心的挺著肚皮,拉著小鴨,帶著笑容走回停車場 XD



 

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

花蓮縣鳳林鎮林森路99巷99號

待續~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